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課程資訊 navigate_next 國際學生學士班

國際學生學士班

★詳細訊息及即時詢問,請聯絡「國際學生學士班」幹事:鄭筠榛小姐(+886-2-33664044 、paticheng@ntu.edu.tw

 
課程及修業規定

v修業年限為四年,畢業授予文學學士(Bachelor of Arts)學位。另據本班修業規定,入學者不得轉系。


國際學生學士班的課程有如下特色:本班的必修課是專門為國際學生開設的,以專班為主的必修課,較能適合國際學生的學習起點及其需求,教師們也將能為國際學生進行深入的個別指導。實際上,我們對國際學生的成績要求和本地生同樣嚴格。另一方面,本班學生可以和本地生一同修習本系所有選修課,因此國際學生既可享有必修課良好的教學品質與導師深入的指導,也可以在必修課之外與本地生進行學業和生活上的交流。

【113學年以後入學學生適用】

畢業最低學分:共128學分                ※本班全部課程以中文授課

 

一、本班必修課程:共40學分  
      一年級必修課程:16學分 現代中文及習作 (上/下) 3/3、中國歷史與文化(上/下) 2/2、漢語語言學3/0、初級中國文字學0/3
      二年級必修課程:14學分 現代文學 3/0、 臺灣社會與文化0/3、中國文學史2/2古文選讀2/0、古典詩選0/2
      三年級必修課程:6學分 國學概說3/0、中國思想概說0/3
      四年級必修課程:4學分 畢業專題2/2
二、共同必修課程:共12學分 國文領域(大學國文)3/3、外文領域3/3
三、通識教育課程:共12學分

共八個領域的課程可選讀:

「文學與藝術(A1)」、「歷史思維(A2)」、「世界文明(A3)」、「哲學與道德思考(A4)」、「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A5)」、「量化分析與數學素養(A6)」、「物質科學(A7)」、「生命科學(A8)」。

四、選修課程:最低64學分 其中36學分需為本系開設課程。
五、其他課程:不計入畢業學分,但一定要修習。 體育一、二、三、四;服務學習甲、乙;進階英語一、二。

 

v本班必修課程與本地生學士班課程有以下幾點不同:

調整部分 本地生必修的「國學導讀」與「語言學概論」、「文字學」、「聲韻學」及「訓詁學」,在本班課程裡調整為「國學概論」與「漢語語言學」及「初級中國文字學」;「詩選及習作」、「歷代文 選及習作」則調整為「現代中文及習作」、「 歷代文選」及「歷代詩選」;「中國文學史」由一年擴展為兩年。如此調整的目的,是希望學生能循序漸進地加強運用、解讀中國語文的能力,並有充分的基礎進行日後的深入修習。
新增部分 本班另有新設的必修課程,「中國歷史與文化」課程,本課程部不但有助於學生適應在臺生活,也讓學生能藉中國歷史文化知識之陶冶而深入中國文學的探索中。

 

【106-112學年入學學生適用】

畢業最低學分:共128學分                ※本班全部課程以中文授課

一、本班必修課程:共48學分

 

    一年級必修課程:14學分

現代中文及習作一(/) 3/3、中國歷史與文化(/) 2/2、漢語語言學(/) 2/2

    二年級必修課程:18學分

現代中文及習作二(/) 3/3 歷代文選(/) 2/2、中國文學史一(/) 2/2、初級中國文字學(/) 2/2

    三年級必修課程:12學分

中國文學史二(/) 2/2 歷代詩選(/) 2/2、國學概說(/) 2/2

    四年級必修課程:4學分

中國思想概說 2/2

二、共同必修課程:共12學分

大學國文(上/下) 3/3 、大一英文(上/下) 3/3 

三、通識教育課程:共12學分

共八個領域的課程可選讀:「文學與藝術(A1)」、「歷史思維(A2)」、「世界文明(A3)」、「哲學與道德思考(A4)」、「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A5)」、「量化分析與數學素養(A6)」、「物質科學(A7)」、「生命科學(A8)」。

四、選修課程:最低56學分

至少一半需為本系開設課程。

五、其他課程:

體育一、二、三、四;服務學習甲、乙。(服務學習應修滿2門,必修0學分,服務學習一、二、三可充抵服務學習甲、乙。);進階英文一、二。
(不計入畢業學分,但一定要修習)

 

【105學年在學學生適用】

畢業應修學分數

128學分

必修學分

48學分            ※本班必修課全部以中文授課

共同必修學分數

12學分

通識教育學分數

12學分

選修學分數

56學分
(至少一半需為本系開設課程。)

 

 

【100學年以後入學學生適用】

畢業應修學分數

128學分

必修學分

48學分            ※本班必修課全部以中文授課

共同必修學分數

12學分

通識教育學分數

18學分

選修學分數

50學分
(至少一半需為本系開設課程)

 

 

v必修課程說明:
1.「現代中文及習作」連續二年開課,密集訓練學生閱讀、寫作各項中文(包括散文、小說、詩歌及媒體新聞等)能力。
2.「中國歷史與文化」以較簡易的方式講授介紹中華歷史文化,幫助學生了解中華文化,並適應在臺生活。
3.「漢語語言學」教導學生漢語語言基本理論與常識,有益學生學習漢語。>
4.「初級中國文字學」在教授漢字結構及使用常識,有別於為本國學生所開「中國文字學」課程。本課除理論較淺外,更重視漢字書寫應用知識,故兼教授書法。
5.「歷代文選」、「歷代詩選」分別於二、三年級開課,藉閱讀及練習(包括對字、對句、同義詞互換及簡易文言句法等),以使外籍學生了解傳統古文及古詩。6.「中國文學史」連開兩年,訓練學生對中國文學及歷史的整體認識。
7.「國學概說」藉閱讀、參觀、親訪以認識整體中國。
8.可視需要選修與本地學生共同上課之本系所開各項課程。
9.除中文系所開課程外,學生亦可選修其他科系課程。修習中文系以外課程,以不超過選修課二分之一學分數為原則。

 

v國際學生可選修下列課程當作選修學分:


1.欲於畢業後繼續漢學研究者,可修習本系各類進階的選修課程。本地生的群組必修學分,例如「現代詩文選」、「詞選及習作」、或「周易」、「莊子」等專書研讀,都是較深入的專題討論。
2.有志於畢業後返國擔任華語教師者,可修習華語文教學的相關課程。
3.有興趣以華語知識為專長而進入職場(如國際企業的翻譯、口譯人員)者,本校亦有各類翻譯和商、管類專業課程可以參考。

  • 本系選修課程舉要:(將視每年實際情況略作調整)

經  學

詩經、尚書、周易、禮記、左傳

史  學

史記、漢書、目錄學、版本學

學術思想

四書、墨子、老子、莊子、荀子、韓非子、淮南子、世說新語、傳習錄

古典文學

楚辭、昭明文選、陶謝詩、杜甫詩、李白詩、李商隱詩、宋詩選讀、蘇辛詞、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文心雕龍、園林文學、神話與大眾文學

現代文學

本地現代散文、現代小說、現代詩、近現代文學史

 

v國際學生學士班必修課程科目替代規定:【106學年以後入學學生適用】

 

擬申請替代科目者,前一學年學業平均成績須達GPA 3.38,大一新生擬申請替代科目者,參考華語文能力檢測成績,並於開學2週內填寫報告書,經2位任課老師及系主任同意,取得替代科目加選授權碼,始得上網加選。未辦理該項申請者,學分將不計入畢業學分。未辦理該項申請者,學分將不計入畢業學分。

 

課程名稱

學分數

授課年級

替代科目

現代中文及習作一
現代中文及習作二

3/3

1

現代詩選、現代散文選、現代小說選、近現代文學史。(四選三)

3/3

2

中國歷史與文化

2/2

1

 

漢語語言學

2/2

1

語言學概論

初級中國文字學

2/2

2

文字學

歷代文選

2/2

2

歷代文選及習作

中國文學史一
中國文學史二

2/2

2

中國文學史(另補修本系開設文學相關課程2學分)

2/2

3

國學概說

2/2

3

國學導讀

歷代詩選

2/2

3

詩選及習作

中國思想概說

2/2

4

中國思想史

 


v其他說明:


 1.本校各學系皆可作為申請為輔系及雙主修之選擇。(另參各學系規定)
 2.另有臺灣研究學程、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傳播學程等校內其他學程可供修習。
 3.修習輔系、雙學位或其他學程之學分數,不採計為本系畢業應修學分。

v學期課表、課程大綱及各學程資訊請至臺大課程網查詢。

 

v本系書卷獎篩選標準同分參酌方式修正如下︰等第積分平均同分者,其參酌順序為
       1.修習本系課程等第積分平均高者。
       2.修習本系課程學分數多者。
       3.修習課程總學分數多者。
       4.仍相同時由課程委員會議決。

       延畢生至少須修習一門本系必修課程方列入評比。
      
103.5.14.中國文學系102學年度第4次系務會議修正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