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領域專長課程 navigate_next 當代文學與創意寫作

當代文學與創意寫作

當代文學與創意寫作領域專長課程

 

  • 主責教師:洪淑苓教授

 

  • 學習目標與預期學習效益

本計畫名稱為「當代文學與創意寫作」,課程模組包含基礎課程與實務課程。所謂「當代文學」,有狹義也有廣義的說法,狹義來說,僅指近一、二十年產出的文學作品;廣義而言,則可自1919年「五四」新文化運動綿延至今,凡以白話文、新技巧創作的「新文學」、「現代文學」,有別於傳統與古典的文學者,皆可稱為「當代文學」。本計畫內的基礎課程,以「現代」詩、散文、小說為課名,但涵蓋範圍皆包含「五四」以來,至今仍持續發展、創新的各類文學,而實務課程則更凸顯與當代社會文化的連結,因此本計畫取廣義的「當代文學」來統整這二大類課程,以便提供給學生更為豐富周延的教學內容與詮釋視野。

 

本計畫以提供當代文學閱讀與寫作的系列課程為重心,旨在透過閱讀各類文學作品,引導學生了解作品背後的情感與思想,及其反映的時代與社會。閱讀的重要意義在於了解他人,反思自我,而當代文學作品恰可提供這類溝通與建構心智的媒介。當我們仔細分析作品的主題思想以及語言藝術,也就是細心傾聽作者的言說,這是了解他人與世界的有效方法。而經由閱讀、反思,則可從中探索自我,建構自我,並且養成敏銳的感受力與批判力,進而可以運用口語或文字來表達深刻的思想與情感。本計畫各基礎課程皆鼓勵學生經由閱讀而學習寫作,除了可學習詩、散文、小說的創作方法,也可藉由實務課程,更深入加強寫作訓練,或了解編輯採訪、民間文學、文化創意企畫案等各類創意寫作的模式。

本計畫希望藉由閱讀與寫作,達到以下目標 :

(一) 閱讀當代文學的重要作家與作品,使學生了解創作者的心靈世界,並能因此而反思自我,建立自我的人生觀與世界觀。

(二) 以文學史與社會發展進程為參考架構,深入剖析當代文學的主題與內涵,使學生在政治、經濟的發展層面之外,更加了解時代的流變與人性的複雜面,以培養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

(三) 各課程除授課外,皆加強口語表達與寫作訓練,使學生經由寫作各類文體,掌握表達情感與思想的方法,進而以文字創作的力量,參與建構未來世界的理想藍圖。

 

  • 課程架構

 

  • 修課指引

本領域專長之實務課程共四門,各門課程皆重視「寫作」的訓練與表現。「寫作」有文學類的寫作,也有應用性質的寫作,前者例如「文學創作」課程,注重現代各種文類的摹寫與創發;而「民間文學與創意寫作」則注重從民間文學取材,以創新視角創作當代故事。後者如「文學編輯的當代型態與數位實作」與「文創策畫與應用」,此二門課程都必須熟悉當代文學的知識與內涵,且具備一定的寫作能力,才能統整各種文史資料,撰寫應用性質的採訪稿、網頁內容企劃書、專題編輯企劃書、創意活動企劃書等。同學可依個人興趣與未來規劃,參考各門課程之課程內容,從中選修一門,以便更強化寫作能力,將當代文學知識與涵養,以及創意精神融入其中,促使自己成為一位具備寫作能力的「文字工作者」,邁向作家、記者、編輯、策畫人等文化工作之路。

 

  • 課程資訊

備註:課程架構中,學分標示為(2/2)者,表示為上、下學期開課,需上、下都修才算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