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領域專長課程 navigate_next 古代漢語與漢字領域專長

古代漢語與漢字領域專長

【古代漢語與漢字領域專長課程

 

  • 主責教師:林宏佳副教授

 

  • 學習目標與預期學習效益

學習目標:

(1) 建立語言文字學領域基礎知識:學習、文字學、聲韻學訓詁學等核心課程,確立學生能基本掌握漢語的歷史發展與演變,並逐步建構問題意識;

(2)建立閱讀出土文獻、校讀古籍、熟悉漢語音韻的能力:從欣賞與實作過程,培養對文字書體的細緻觀察;熟悉漢字、漢語演變的歷程,在清楚形、音、義的基礎上,進一步對構詞與語法結構乃至文本解讀等有更全面的了解;

(3)培育跨領域人才:語言、文字是人類文化的載體,語言文字學橫跨語文、歷史、考古、哲學、社會等範疇。當前不僅前述各領域的研究人才日漸減少,跨域的研究人力更日益難覓。本系希望藉由此一領域課程的開設,持續與其他各研究領域交流,也積極促進人才培育;

(4)跨文化的語言文字比較:語言文字比較在國際漢學界已有不少研究團隊,如近年與本系進行交流的德國漢堡大學寫本中心即是。本領域的開設不僅能建構漢語、漢字的系統認識,也能透過國際交流,開展語言文字比較研究。

預期學習效益:

(1)符號的掌握:掌握漢語、漢字的歷史演變,清楚當代所使用語言文字的歷史層次。

(2)字詞的辨析:具備分辨形音義的能力,於閱讀、訓解相關字詞時能相對準確地判斷。

(3)文句的解讀:培養閱讀早期文獻語言的能力,掌握句法結構、嫻熟文本詮釋。

(4)文化的建構:語言文字乘載著歷史文化背景,在適切地掌握字詞句下逐漸建構文化底蘊。

(5)跨域的建立:學習早期文字的書寫,培養欣賞與解讀漢字藝術的能力;語音的習得,促進語言間的比較與傳播。

 

  • 課程架構


 

  • 修課指引

Level 1+ Level 3=必修12學分 + Level 2(四選一)=選修3學分 = 15學分

各課程間的關聯性

(1) 基礎課程:「文字學、聲韻學」主要培養學生熟悉漢字字形的歷史層次與分析,認識漢語語音系統與演變規律。

(2) 進階課程:則是在「文字學、聲韻學」的基礎上,以選修的方式增進細部材料的分析與研讀方法的理解,「甲骨文槪說、 商代金文選讀」偏重字形與物質層面的講授,「古代漢語選讀」強調文獻閱讀能力與詞彙語義的討論,「古代漢字書寫」以古代漢字筆畫、部件、構形之字形作為講授主題。

(3) 總整課程:「訓詁學」則是融合訓詁學理論與方法外,並整合文字學、聲韻學所學,進而強化與實務之應用的連結。

 

  • 課程資訊

 

編號
no.
課程識別碼
Course Number
課程名稱
Course Title
學分數
Credits
1 101 211B1 文字學乙上  / Chinese Paleography (b)(1) 2.00
2 101 211B2 文字學乙下  / Chinese Paleography (b)(2) 2.00
3 101 311A1 聲韻學甲上  / Chinese Phonology (a)(1) 2.00
4 101 311A2 聲韻學甲下  / Chinese Phonology (a)(2) 2.00
5 以下課程4選1門 Select one course
101 23010 甲骨文概說  / Introduction to Oracle Bone Inscriptions 3.00
101 23030 商周金文選讀  / Readings in Shang and Zhou Bronze Inscriptions 3.00
101 51010 古代漢字書寫  / Ancient Chinese Character Calligraphy 3.00
101 51020 古代漢語選讀  / Selected Readings in Ancient Chinese 3.00
6 101 41101 訓詁學上  / Semantics (1) 2.00
7 101 41102 訓詁學下  / Semantics (2) 2.00
合計7門課,共15學分
This program entails 7 courses, amounting to 15 credits.

備註:課程架構中,學分標示為(2/2)者,表示為上、下學期開課,需上、下都修才算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