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領域專長課程 navigate_next 古典詩歌

古典詩歌

古典詩歌領域專長課程

 

  • 主責教師:黃奕珍教授

 

  • 學習目標與預期學習效益

(一) 詩歌為傳統文學之核心,熟習詩歌有助於理解人文傳統,反思個人和時代如何互動,亦可陶冶性靈,鍛鍊心靈強度與深度。

(二) 詩乃是各類文學中語言最精煉者,鑑賞古典詩歌可幫助學生厚實文字功底,學習如何觀察環境而狀物寫景,如何體察經驗而抒情敘事,提升表達能力。

(三) 喜好古典詩歌的學生,藉由系統性修習完整課程,奠定古典詩歌基礎,加強分析論述能力,未來攻讀研究所,可朝古典文學學群發展。

(四) 修習教育學程之本系學生,廣泛修習古典詩歌課程,可提升鑑賞能力,對於未來講授國文教材,或開設多元選修課程,均有助益。

(五) 修習古典詩歌領域之學生,可結合其他領域發揮個人才性,如結合「古典敘事」領域強化古典文學素養,結合「當代文學與創意寫作」領域發展寫作能力。

 

  • 課程架構

 

  • 修課指引

「古典詩歌」領域專長之主軸為「鑑賞與思考、寫作能力」,包含四類課程:

(一) 基礎課程:「詩選及習作」為必修課程,介紹詩歌發展歷程、代表作家作品,及詩歌格律知識。

(二) 理論課程:「詩品」、「唐宋詩學」,探討詩歌源流、詩人風格、詩歌美學、文學接受等問題,學生至少擇一修習。

(三)進階課程:學生可就特定體裁或專家詩,於「楚辭」、「樂府詩」、「陶淵明詩」中至少選擇一門,進階修習古體詩歌。

(四)深化課程:唐代迄於明清,詩歌數量可觀,題材多元,美學表現豐富,學生可於「杜甫詩」、「宋詩選讀」、「明清詩選讀」至少選擇一門,鑽研唐代之後詩歌。

上述課程共同構成完整的詩歌發展脈絡,既有通論課程、理論方法,也就時代、文體、重要詩家設有專精課程。除了詩學知識,各課程在作業方面也將相互協調,從基礎到深化,逐步強化創作、賞析、論述等不同面向的寫作訓練。

儘管每一屬性的二、三門課程內容不一,並不能互相代替,但學生於其中至少各選擇一門,一來認知不同詩體的美學典範,二來熟讀專家詩或特定時代,可強化鑑賞所需的歷史知識、文本分析、思辨詮釋的專業能力。

 

  • 課程資訊

備註:課程架構中,學分標示為(2/2)者,表示為上、下學期開課,需上、下都修才算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