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領域專長課程 navigate_next 儒家思想

儒家思想

儒家思想領域專長課程

 

  • 主責教師:徐聖心教授

 

  • 學習目標與預期學習效益

儒家,原本就是我們生活的精神和儀式,是中國遠源於經學傳統而又能開新而成為民族的共命慧。日本的現代化,所效法的自是歐西,但其精神卻還是從儒學來,此已是有識者之所共知。因此,在大學端的高等教育,如何不媚俗地使學子正確地理解世俗化之外之上的儒學,既徹知其深奧,又能體會其平實;既知其根本精神,又考察在歷史的各種變化,學習過往如何通經以達變,並知道儒學生命如何在東亞各地生根繁衍,更藉此習而能朝向未來備變以開局,是本課程主要目標。

 

  • 課程架構

 

  • 修課指引

本領域專長未依一般模組。而是就其性質分為兩大類,一是根本經典,二是近世詮釋與演變。根本經典包括四書與荀子;後者涵蓋儒學思想在近代近千年的演變。

(一)在根本經典,我們希望能同時呈現先秦儒學的洞見及其發展。孔子,不是「儒學的集大成」,而是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而為儒學的開創者。此既集大成又全然開新,定然是樞軸時代的大手筆。其後能純粹繼承此精神,也能開新的是孟子其人,和〈大學〉、〈中庸〉兩種文獻。至於荀子,亦以其典重整飭表現另一種儒學風格。因此,要了解儒學,舍四書與荀子,是絕然不可能。

(二)宋代以後,儒學為著因應佛學在隋唐的大盛,而有了更深更豐富的發展,發展的軌跡,是通過對四書和荀子、易傳等經典的重新詮釋,因此後期儒學遇到什麼問題?解決到何等程度?又發展什麼新樣態?這些時期的思想又如何演變為今日的思潮?如何向周邊諸國傳布?與今日世局的關係如何?…都是此期的考察重點。至於分為「中國近世儒學史」和「東亞儒學」,是因時期跨度長、分布區域廣、人物多、議題複雜而豐富,因此,同時因應教師的不同專長,我們以較完整而寬廣的「中國近世儒學史」和「東亞儒學」兩階段,一方面統貫宋元明清四個朝代的思想變化,一方面觀察儒學在東亞的傳布。

 

  • 課程資訊

備註:課程架構中,學分標示為(2/2)者,表示為上、下學期開課,需上、下都修才算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