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最新消息 navigate_next 系所公告
2020.11.26

賀曹淑娟先生榮獲第九屆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賀曹淑娟先生專書著作《在勞績中安居─晚明園林文學與文化》一書榮獲「第九屆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 內容簡介:從嘉靖後期至明清易代百年間,正是明代政治日漸頹唐而社會文化仍蓬勃發展的時期,園林作為綜合性藝術文化的載體,在這段時期有著十分精緻成熟的發展,也因時代變局,更鮮明呈現繁華鼎盛與轉瞬丘墟的雙面性,今日尚能從留存的豐富文獻中訪見。本書作者廣泛蒐集文獻,精讀文本,並從不同角度抉發議題,分為四個單元:園居經驗與話語表述、生活實踐與體道境界、時間流變與意義詮釋、私人領域與公共領域,分別選擇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觀察相關人物興築、居遊園林過程中生動的語文表述與實際行動,深入探索他們的園林技藝、審美理念,以及在人生價值的選擇、存在意義的領會上所作出的真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