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系所成員 navigate_next 專任教師 navigate_next 楊芳燕 副教授

楊芳燕 副教授

姓名:楊芳燕
職稱:副教授
聯絡電話:02-33664019
電子郵件:fyang@ntu.edu.tw
研究專長:中國近現代思想史
授課領域:中國史地概論、國文領域、現代小說選、近現代文化與思想
連結網址:臺大學術典藏
期刊論文
  • 期刊論文
  • 專書論文
  • 會議論文
  • 其他
年度 論文名稱
2000 〈公私理欲──明清之際的思想轉向對清末民初的思想劇變之意涵〉,「情、欲與死亡專題研討會」,中央研究院民族研究所,2000年10月20-21日。(修改後出版,為期刊論文第1項)
2001 〈衝決網羅之後:梁啟超的兩種愛國論與清末思想中的欲望問題〉,「情欲明清國際學術研討會」,2001年12月28-29日,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修改後出版,為專書論文第3項)
2002 〈無政府主義〉(歷史卷),「公民社會基本政治社會觀念研究」第一次Workshop,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2002年3月22-23日。(修改後出版,為期刊論文第2項)
2004 〈道德與近代國家:五四前後陳獨秀的思想轉變及其意涵〉,「紀念殷海光先生逝世三十五週年自由主義與新世紀台灣學術研討會」,臺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2004年9月16-17日。(修改後出版,為專書論文第4項)
2005 〈仁與禮:譚嗣同《仁學》與清末反禮教論述的激化〉,「禮、倫理、與文化認同學術研討會」,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05年12月13日。
2007 “Discovering Gender in Society: The Woman Question in the Late Qing Anarchist Vision of Total Revolution,” paper presented at the Annual Meeting of 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 March 22-25, 2007, Boston, USA.
2012 〈李大釗的民族主義思想:從風俗保群論到第三文明論〉,「個人、國家與天下:現代認同的多重維度國際學術研討會」,上海華東師範大學中國現代思想文化研究中心、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研究中心合辦,華東師大閩行校區,2012年6月23日至25日。
2018 〈東西之間:杜亞泉的文明論與倫理視域〉,「政治的文化.文化的政治:五四知識份子的轉變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主辦,2018年6月14日至15日。
  • 臺大學術典藏
  • 其他

    1.     「讓證據說話:案類在中國」學術研討會會議報導,《近代中國史研究通訊》,第31期,頁24-3020013月。

    2.     書評:〈羅志田,國家與學術:清季民初關於「國學」的思想論爭〉,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集刊》,第25期,頁378-3822004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