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系所成員 navigate_next 專任教師 navigate_next 林永勝 副教授

林永勝 副教授

姓名:林永勝
職稱:副教授
聯絡電話:02-33669970
電子郵件:linyung@ntu.edu.tw
研究專長:宋明理學、道教思想、中世三教交涉史、中國古代的身體觀與工夫論
授課領域:國文領域、現代中文及習作、中國歷史與文化、中國文物與風俗、四書、宋代理學
連結網址:臺大學術典藏
期刊論文
  • 期刊論文
  • 專書論文
  • 會議論文
  • 專書
  • 其他
年度 論文名稱
2004 〈乞啟重玄之關──論重玄派研究的爭議焦點〉,《清華學報》,新34卷第2期,頁383-424,2004年。
2008 〈六朝道教三一論的興起與轉折──以存思技法為線索〉,《漢學研究》,第26卷第1期,頁67-102,2008年。
2009 〈從才性自然到道性自然──六朝至初唐道教自然說的興起與轉折〉,《臺大文史哲學報》,第71期,頁1-35,2009年。
2010 〈惡之來源、個體化與下手工夫──有關張載變化氣質說的幾點思考〉,《漢學研究》,第28卷第3期,頁1-34,2010年9月。
2011 〈功夫試探──以初期佛教譯經為中心〉,《臺大佛學研究》,第21期,頁1-34,2011年6月。
2012 〈二重的道論──以南朝重玄學派的道論為線索〉,《清華學報》,新42卷第2期,頁233-260,2012年6月。
2012 〈反工夫的工夫論─以禪宗與陽明學為線索〉,《臺大佛學研究》第24期,頁123-154,2012年12月。
2013 〈佛道交融視域下的道教身體觀─以重玄學派為中心〉,《輔仁宗教研究》,第27期,頁1-34,2013年。
2015 〈氣質之性說的成立及其意義──以漢語思維的展開為線索〉,《臺大中文學報》,第48期,頁1-38,2015年3月。
2015 〈作為樂道者的孔子─論理學家對孔子形象的建構及其思想史意義〉,《清華中文學報》,第13期,頁5-48,2015年6月。
2016 〈道心說前史──兼論中國思想中心體義的展開〉,《臺大佛學研究》,第32期,頁59-98,2016年12月。
年度 論文名稱
2004 〈變化氣質的兩種途徑──兼論理學工夫論與道教的關係〉,「儒家的氣論與工夫論國際研討會」,臺灣大學東亞文明研究中心、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合辦,2004年11月。
2007 〈工夫試探──從工夫的詞義源流論其修養意涵的展開〉,「儒學中的身體論述國際研討會」,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主辦,2007年11月。
2008 〈魏晉至初唐道教自然說的演變〉,「天、自然與空間國際學術研討會」,日本:東亞的文明衝突與天觀念的演變研究班、臺灣大學中文系、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研究中心等單位合辦,2008年9月。
2008 〈從才性自然到道性自然〉,「自然概念史」工作坊,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研究中心主辦,2008年10月。
2009 〈道德為宗──重探南朝至初唐重玄道士的道論〉,「中華海峽兩岸首屆道德經與道教文化學術研討會」,中山大學中文系、中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高雄市道德院等單位合辦,2009年1月。
2009 〈二重的道論〉,「青年學者論壇:人文理念的傳承與創新研討會」,國科會人文學中心主辦、臺大哲學系協辦,2009年5月。
2009 〈張載「太虛即氣」重釋〉,「東亞儒學與日本思想國際研討會」,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日本思想史學會合辦,2009年9月。
2010 〈中國古代對工夫的理解──以初期佛教譯經為中心〉,「第四屆人文典範的探尋學術研討會」,臺灣大學中文系主辦、東華大學中文系合辦,2010年6月。
2010 〈下手工夫與究竟工夫〉,「中國經典與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臺灣大學、Rutgers大學主辦、吉林大學合辦,2010年6月。
2010 〈佛教譯經中所見中國修行思維之特色〉,「詮釋學與中西經典文化傳統──第七屆詮釋學與中國經典詮釋學術研討會」,山東大學文史哲研究院、山東大學中國詮釋學研究中心合辦,2010年8月。
2011 〈佛道交融視域下的道教身體觀─以重玄學派為中心〉,「宗教的身體觀國際學術研討會」,輔仁大學宗教系主辦,2011年11月。
2012 〈程頤的涵養論〉,「兩岸氣論與中國思想學術研討會」,北京清華大學國學院、台灣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研究中心合辦,2012年1月。
2012 〈反功夫的功夫論─以禪宗與陽明學為線索〉,「2012東亞儒佛會通與諍辯國際學術研討會」,台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主辦,2012年3月。
2012 〈本體與經世─以張載的道論為中心〉,「儒學的經世致用學術研討會」,國際儒學聯合會、中華孔孟學會、台灣大學、四川大學合辦,2012年5月。
2012 〈實踐與詮釋─當代有關功夫研究的幾種取徑〉,「2012東亞研究的新視野國際學術研討會」,台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主辦,2012年6月。
2012 〈程頤「涵養用敬」工夫重探〉,「儒道國際學術研討會─(五)宋元」,國立師範大學國文系、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主辦,2012年10月。
2012 〈三一、性命與法身─中世道教身體理解的幾個轉折關鍵〉,「第十屆中華文明的21世紀新意義─東亞思想的互動與融合國際學術研討會」,台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喜馬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主辦,2012年10月。
2013 〈作為樂道者的孔子─論理學家對孔子形像的建構及其思想史意義〉,「東亞孔子形像之建構與變遷學術研討會」,台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主辦,2013年7月。
2013 〈氣質之性說的成立及其意義──以漢語思維的展開為線索〉,「漢字與中文學術傳統國際研討會」,台灣中文學會舉辦,2013年11月。
2013 〈中國古代有關人之本質的幾種思考方向─以性字意涵的轉變為線索〉,「東亞視域中的『自我』與『個人』國際學術研討會」,台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主辦,2013年11月。
2014 〈從性情論到心性論──試探程頤工夫思維的轉折脈絡〉,「東亞文化與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大高研院、吉林大學主辦,2014年5月。
2014 〈性氣二分說的解構及其意義─以近世東亞儒學的發展為線索〉,「東亞儒學研討會」,台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主辦,2014年7月。
2014 〈性與天道之間─道教道性論的建構及其意義〉,「東亞哲學的終極真理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主辦,2014年9月。
2015 〈二重的心論─以道心說的流變為線索〉,「漢族語言、文化與其他文明之交流國際學術研討會」,台灣中文學會、台大中文系合辦,2015年10月。
2016 〈語言與時間──以氣質之性說的轉折為線索論明清儒學的幾個關鍵特質〉,思想史視域下的中國語言與文學研究──第二屆臺大、北大學術研討會,臺北:臺灣大學中文系,2016年11月。
2018 〈性氣二分說的解構及其思想史意義──兼論明清儒學的幾個關鍵特質〉,儒與道:文史哲的對話學術研討會,臺北:臺灣大學哲學系,2018年6月。
2019 〈「而」與「即」──理學初期的本體論建構〉,2019年宋明清儒學的類型與發展VI學術研討會,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文學院儒學研究中心、中央研究院文哲研究所共同主辦,2019年10月。
2020 〈何為倫理如何學──論二十世紀初中國倫理學建構的兩種路徑〉,第八屆臺大成大東華三校論壇學術研討會,臺南:成功大學中文系,2020年9月。
  • 臺大學術典藏
  • 學術榮譽與獎

    1.  國科會96年度「人文社會學科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獎助」

    2.  臺灣大學99100101年度學術績效獎勵

    3.  國科會102年度優秀年輕學者獎助

  • 講學與學術交流

    1.  京都大學教育學研究科外國人共同研究者,2006

    2.  國科會人文學研究中心專題演講,講題為「中國古代對於工夫的理解」,2009

    3.  山東大學文史哲研究院訪問學者,2010

    4.  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第二屆、第三屆東亞儒學研習營主講人,2012

  • 其他

    1. 《臺大校史稿》〈沿革篇〉,頁7-36,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