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關於本系 navigate_next 歷屆主任 navigate_next 鄭毓瑜講座教授

鄭毓瑜講座教授

姓名:鄭毓瑜講座教授
任期:97.8-100.7

       鄭毓瑜先生,臺灣省臺中人,民國四十八年(1959)生。七十年(1981)獲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學士,七十三年(1984)獲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 七十九年(1990)獲博士學位。七十三年(1984)起擔任本系助教,七十七年 (1988)任講師,七十九年(1990)任副教授,八十五年(1996)升任教授。現任本系特聘教授、臺大講座教授、胡適紀念講座教授。先後擔任臺灣大學文學院語文中心主任、 國科會人文學研究中心執行委員、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系主任、國科會人文社會 科學研究中心執行委員、國科會人文處「中文」學門召集人。

 

       海外學術交流部分,鄭先生於八十七年(1998)以國科會與傅爾布萊特獎助學人身份,至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研究一年;九十三年(2004)、一○○年(2011) 分別應邀至捷克布拉格查理士大學短期講學;九十六年(2007)獲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東亞研究中心獎助,前往講課;同年又以國科會與蔣經國基金會獎助學人身分,至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三個月;一○二年(2013)應邀擔任由美國杜克 大學出版之英文期刊《中國文學與文化》之編輯委員。海外學術交流的經驗,亦表現在鄭先生的學術關懷之上,鄭先生之學術專業為六朝文學與文化研究、賦學研究與中國文學批評,除了根植於文獻進行細讀,另一方面亦希望呈現不同文獻之間所以彼此交涉或如何被後代重新編織的整全「環境」(context)。鄭先生認 為,應把「文學」當作一個值得重新研究的問題,探討「文學所以成為文學」的修辭策略、社會趨向與傳統文化或跨文化的作用力。

 

       主要專著有《六朝文氣論探究》(1988)、《六朝藝術理論中之審美觀研究》 (1990)、《六朝情境美學綜論》(1996)、《性別與家國――漢晉辭賦的楚騷 論述》(2000)、《文本風景――自我與空間的相互定義》(2005)、《引譬連 類――文學研究的關鍵詞》(2012)。 鄭先生於擔任主任期間,適值教育部推動挹注五年五百億計畫,有承於前期 系務的發展,致力於整合本系各領域專業研究人員,提出開創性的新研究方向為目標。在學術之卓越方面,分別籌組「先秦文本及思想之形成、發展與轉化」(前 期為「戰國學術研究整合型計畫」)以及「文學典範的建立與轉化」整合型研究計畫,目標在反省思想史、文學史之重新書寫,推動本系研究與國際學術接軌。 期間,先後與美國芝加哥大學顧立雅古文字研究中心、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 美國羅格斯大學孔子學院、日本國立長崎大學文學部、神戶大學文學部等漢學機 構合辦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會學者均達百名以上;並分別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洛杉磯加州大學簽訂學者互訪計畫,推動校際學術交流,於提升本系之國際聲望實有助益。另外,三年任期間正值本系依例進行校內自我評鑑與校外高教中心之 評鑑,邀得美國國家藝術與科學院院士康達維教授(David Knechtges)、中央研究院王德威院士、何大安院士等蒞系指導,為本系發展提供更長遠廣闊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