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關於本系 navigate_next 歷屆主任 navigate_next 齊益壽教授

齊益壽教授

姓名:齊益壽教授
任期:79.8-82.7

       齊益壽先生,福建省福州市人,民國二十八年(1939)生。三十八年(1949)來臺,先後畢業於臺北市老松國民小學及建國中學(初、高中)。四十七年(1958)以第一志願考入本系,五十一年(1962)畢業,考入本校中國文學研究所。五十二年(1963),擔任中文系助教。五十五年(1966)中文研究所畢業,獲碩士學位,改聘為講師。六十一年(1972)升副教授。六十九年(1980)升教授。九十一年(2002)退休,改聘為兼任教授,並受聘於世新大學中文系為客座教授。任教於本系期間,曾於六十二年(1973)至六十四年(1975)間,赴英國劍橋大學為訪問學人兩年。又於七十六年(1987)至七十七年(1988)間,赴香港中文大學講學一年。

 

       先生之主要學術專業,一為六朝文學,二為文學批評。六朝文學以陶淵明研究為重心,已發表論文二十餘篇,其中《陶淵明的政治立場與政治理想》為碩士論文,列為臺灣大學《文史叢刊》之二十五,其餘正在整理,將出版論文集。文學批評分古代與現代兩類,古代方面以《文心雕龍》與《文賦》、《文選》之比較研究為主;現代方面早年關注臺灣鄉土文學之發展,近年則從事於臺靜農先生的詩文研究、葉嘉瑩先生的詩詞學研究。古代與現代兩方面已發表論文約二十篇。

 

       在學術服務方面,先後參加臺靜農先生主持之《百種詩話類編》(藝文印書館出版)的標點、校閱工作,三民書局出版之《大辭典》詞條撰寫以及《陶淵明詩譯注》、《唐詩選譯注》二書之審訂工作。先生於擔任主任期間,對大一國文課程有所改革:一、由統一教材統一命題,改為依任課老師專長,各開設詩、詞、文、小說、戲曲等類別作品的賞析課程,各自命題。二、由以系為單位的固定分班制,改為以院為單位的學生選班制,每班以四十五人為限,依學生志願先後選課。由於每班人數不得超過四十五人,遂使當時大一國文的總班數由六十四班頓增為八十班。多出的十六班,以當時大一國文八學分計,約須增加八位專任老師,方解燃眉之急。所幸當時校長孫震先生、教務長郭光雄先生、文學院院長黃啟方先生等均強力支持,三年中陸續增撥七個名額。夜間部學生又向教育部請願,應聘請夜間部專任師資,本系因而又獲得六個名額。總計三年中新增十三個名額,對過去因員額不足以致教師負擔過重問題,始得紓解之助。此外,由於當年國際學術交流風氣尚不普遍,為使同仁學術視野得以開展,免於故步自封,於系務會議建議積極聘請國內外具學術聲望地位之學者擔任本系客座、兼任等短期教職。經多方聯繫,首先禮聘原為臺大中文系教授,後為溫哥華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加拿大皇家學院院士的葉嘉瑩老師,於1990 年來臺擔任清華大學客座教授之便,到本系擔任兼任教授半年,講授詩詞課程。又先後禮聘本系系友加拿大多倫多博物館中文部主任、多倫多大學教授許進雄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張光裕先生到本系擔任客座教授,講授古文字學方面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