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學生資訊 navigate_next 國際學生學士班 navigate_next 沿革及特色
2020/09/05

沿革及特色

   國際學生學士班簡介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是歷史悠久的國際漢學研究重鎮,且近年全球交流頻繁,中文成為熱門話題,已與英語、西班牙文不相上下,甚至有迎頭趕上之勢;因此本系於2008年成立了「國際學生學士班」,目的在於專門為國際學生設計並營造一個合適的華語與漢學入門學習環境。本班以中文授課,每年預計招生20名,修業年限4年。本班期以完整充實的浸入式中文環境,使國際學生四年達到和本地生相當的水平。相較於其他中文系,本系特別重視原典研讀,因此保證學生能學習到一定的深 廣度及其水準。無論日後從事學術研究、語文教學乃至與中文相關其他工作,在本系素稱嚴謹而豐富的教學下,必能提供堅實的學習基礎、美好的成長歷程。

      
教學方針主要有三方面:

(
)語文學習──提供足夠的語文訓 練,由淺入深,由現代白話到古代文言,希冀學生經過四年嚴格的語文訓練之後,能夠養成流利的中文聽、說、讀、寫能力。
(
)文學薰陶──課程從現代文學到 古典文學,由文學導論而專家選讀,循序漸進,使學生經過四年的薰陶,能深入瞭解中國文學的特質。
(
)文化涵養──由最基本的文化概論開始,逐漸深入到古 典文化之探究,使學生經過四年的學習,對中國文化傳統有更深刻的認識。本班多元的課程設計,能夠滿足學生對中國文化的學習欲望,培養他們在中國語言、文 學、學術思想、文獻資料的認知與研究能力,並冀望此一堅實的學術訓練與文化素養,可成為其日後從事語文教學或學術研究的基礎。
 

 師資介紹

      
本系教師充足,師生比為15,目前專任教師50餘位,兼任教師20餘位,研究專業可概分為文學、學術思想、語言文字三大領域。學生可依個人需求安排選課、修業計畫,甚至在日後進行專門的學術研究,詳細師資介紹請見本系網頁。